安全工作网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加强研究生参加野外科学考察安全管理规定》
日期:2019-12-10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加强研究生参加野外科学考察安全管理规定

宁地湖〔20144

各研究室、各野外台站、所属各部门:

根据国科大有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在所学生参与境内外地理与湖泊科学考察(简称“野外科考”)活动的管理,加强研究生参加野外科学考察安全管理,维护正常野外工作秩序,创造良好的科研生活环境,确保研究生野外工作过程中的安全,维护本所声誉,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一、全所各研究室、各研究团队、各野外台站要进一步重视并加强学生参与野外科考的各项管理,认真贯彻《中国科学院科学考察安全保卫保密若干规定》,切实落实逐级安全责任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野外科考安全工作制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位。

二、学生参加野外科考前必须组织参加安全培训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教授学生掌握必要的野外生存、紧急救护救助方面的知识。培训要有文字记录,教练和学生应签字确认参加了培训。

三、根据国科大的要求,导师必须为参加野外科考的学生办理相关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四、野外工作必须由实践经验丰富、对野外工作各个环节比较熟悉、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导师或其他专门负责的导师作为带队老师负责组织、指导野外科研工作。不得安排学生个人独自开展野外科考。

五、野外工作应由主管的导师或带队老师按照科研工作的需要以及野外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野外工作计划。其内容应包括:目的、要求与任务、内容与时间分配、工作方式与方法、检查及纪律、工作总结和考核、对带队老师的要求和研究生的要求等。

六、野外考察必须有老师带队,每次野外考察由带队老师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指导和管理。带队老师的职责为:

(一)组织好学生按时到达野外工作地点,尽职尽责,认真做好野外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科研实践;

(二)不擅离岗位,关心学生,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为学生树立良好形象;

(三)了解、检查工作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发现问题,及时疏导,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认真抓好学生的管理工作。按照本所的要求和纪律严格学生管理,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向研究生部报告,并进行妥善处理;

(五)认真落实学生的安全工作,认真检查有无安全隐患,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六)经常与研究生部保持联系,保持通讯畅通;

(七)做好野外科考中的其他工作。

七、野外科考期间,应结合工作实际,为学生配备必要的通讯联络工具,如对讲机、GPS定位设备、手机等;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救生用具、急救药品、必要的食品等。导师和学生应随时保持联系。

八、每日野外科考原则上要有导师或科研人员带队,出行人员不得少于3人。每人需保持各通讯联络工具的正常开通。

九、野外科考期间,学生应遵循的纪律和守则如下:

(一)学生应维护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本所的形象,遵守各项文明规范,服从领导,听从指挥,自觉遵守一切有关野外科研工作规定和当地的规章制度。

(二) 学生不得擅自离队、独来独往。确实需要请假的,必须有书面请假条,并取得带队老师批准方可离队。

(三) 学生必须遵守野外工作地的地方法规,遵守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注意与当地群众的团结。

(四)增强安全意识,做到有危险的地方不去,不安全的物品不动,不认识的野生果物不品尝。注意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攀高安全,注意防盗、防火等。因自身疾病或特异体质,不能去的地方不去;出发前患有疾病者,应告知带队老师,使老师心中有数,便于管理。

(五)  学生野外工作时,要爱护老百姓的庄稼、果树和其他公私财物,不得践踏农田、攀摘瓜果。严禁到江、河、湖、海、水库等里游泳、戏水。

十、野外台站或野外科考营地要加强食堂、灶具、餐具、食品等的卫生管理,严防食物中毒、疾病等的发生。

十一、野外科考期间学生发生意外情况,如意外伤害、失踪、重大疫情疫病等,应第一时间报告本所安全保卫领导小组成员和研究生部(本所要及时报告国科大学生处及中科院安保部门),并立即启动突发紧急事件工作预案,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处置、搜救、善后等工作。

十二、本所成立安全管理与应急小组,小组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所长,组员:所办主任、研究生部工作人员、所安全保卫人员等。

十三、制定研究生突发事件紧急处理预案并公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