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网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安全与保密工作会议
日期:2020-9-3

78日下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年度安全与保密工作会议。所长张甘霖,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张运林,所安全委员会和保密委员会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兼职安全员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0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与中国科学院2020年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强调在坚持对传统安全、学生安全、网络安全的风险隐患清查整治常抓不懈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健全完善生物安全管理机制,加强生物安全领域科技安全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行政资产处处长吕伟对我所近期开展的安全工作进行了汇报,介绍了我所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情况,双园区的安防、技防设施设备改造提升工作,及近期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行政资产处业务主管沈健和汪禹芹分别结合我所近期发生的一些安全事件及国内典型泄密案例,对我所的安全与保密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读。 

本次会议邀请玄武门街道办事处办主任费莉莉为参会人员做“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宣讲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近年来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我市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区安全生产的良性发展四个方面结合实例案件深入浅出的分析。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相关人员安全保密意识,明确责任,张甘霖所长与所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书,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同时,会上也组织涉密岗位人员集中签订了保密承诺书。 

张甘霖所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我所历来重视安全与保密工作,安全责任书与保密承诺书的签订决不仅仅是一个形式、一个签名,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安全与保密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他强调,各部门负责人要把安全与保密工作放到首要任务来抓、来管,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时刻紧绷安全与保密两根弦,切实落实本部门安全与保密工作的主体责任;同时也要重视研究生,特别是联合培养研究生及聘用人员的安全保密教育,提升全所人员安全保密意识,不断增强安全与保密风险防控能力,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