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网
我所开展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
日期:2020-9-28

我所开展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

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落实《中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堵塞夏季高温时节安全漏洞,排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氛围,从7月初起至9月中旬,由分管所领导带队,行政资产处牵头,兼职安全员代表参与,对研究所九华、仙林及部分野外台站开展全面安全检查。

本次检查以实验室安全管理、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和危化品安全管理为重点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对涉及危化品、放射源、高压设备、气瓶、辐射仪器、实验室、野外台站等安全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确保科研生产安全可控;结合监管部门对危废管理的专项要求,重点检查分类存放、减量减害等工作落实情况;在人防、技防、物防等基础防范条件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开展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检查,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风险防控,加强园区人员、车辆进出管理,维持园区稳定秩序。

通过现场检查,两园区安全管理情况总体良好,大多数实验室能较好落实研究所的各项安全制度,化学品及气瓶使用规范,消防设施良好。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部分实验室物资占用过道、研究生机房安全用电等隐患并要求及时整改。所安保主管沈健强调,对于临时存放管制试剂的各类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危化品安全管理规定,未经允许不得私自将试剂带到实验室以外的区域,特别是不能带到野外台站或者其他园区。针对部分实验室危化品使用台账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指出,要从科研诚信角度认真做好科研实验原始记录,养成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