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网
关于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技安全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3-5-5

全所职工、研究生: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职工和学生的科技安全意识,保障我院科研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技安全微视频比赛”于2023425日启动。

本次比赛将面向全院征集科技安全主题微视频,围绕我院2023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安全工作特点开展创作。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设最佳组织奖。

具体征集说明如下:

一、日程安排

第二届科技安全微视频比赛于2023425日启动,分两个阶段:

征集阶段:2023425—1031

评审阶段:2023111—1115

二、面向对象

    研究所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含联培生)。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选题包括法规制度解读、安全管理、警示案例、技术操作、职业病防治五大类,涵盖消防安全、生物安全、网络安全、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爆炸品、特种设备、信访维稳、野外科考与台站、事件预警和处置、大科学装置等。围绕我院2023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安全工作特点开展创作,重点以化学品安全和新入所人员培训为主题推动。内容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证科学性和准确性,知识点清晰,形式不限于动画、情景剧、专题片、纪录短片、手绘视频等。

2.作品时长不限,720P以上高清MP4格式,创作器材(相机、手机、无人机等)不限。视频画面应完整、清晰、稳定,无明显背景噪音,有配音、配乐和字幕更佳。

3.参赛者须承诺参赛作品为原创,版权无争议,不涉及商业宣传;内容公开、不得涉密。

4.参赛者应在确保自身及其他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创作。

四、评审与颁奖

1.评审流程

初评:111日至8日,由比赛组委会评选出入围作品。

终评:119日至15日,由科技安全、科学教育等领域专家担任评委,对入围作品进行投票,按照得票数产生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最佳组织奖视提交作品数量、获奖作品数量确定,不超过10名。

2.评审标准及权重

主题突出,内容准确严谨,知识点清晰,实用性强——40%

构思新颖,选题、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独特——20%

制作精良,画面清晰、流畅、美观——20%

通俗易懂,符合大众传播规律,富有趣味性、感染力——20%

3.奖项设置(最终数量根据活动实际情况调整)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最佳组织奖

优秀奖

15

25

40

10

若干

获奖单位将由办公厅颁发荣誉证书。

五、传播推广

获奖作品将被收入中科院继续教育网优质课程资源库,并择优在中科院之声、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工作动态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和推荐。

六、参与方式

1.提交截止时间:20231031日。

    2.提交方式:作品完成后请填写附件(中国科学院科技安全微视频大赛参赛表),并上报行政资产处(沈健,86882110shenjian@niglas.ac.cn,经审核后由行政资产处统一提交作品至院办公厅。



行政资产处

2023年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