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网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1-6

全所职工、研究生: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侥幸与马虎。为做好假期期间全所实验室、办公室、研究生机房和公寓等场所的安全工作(含野外台站),确保全所科研环境安全稳定有序,根据《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并结合我所实际,作如下安全提醒和要求,请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参照执行,做好相关工作。

一、   加强假期前的安全隐患排查

1.全所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明晰自身职责范围,把业务管理与安全工作结合起来,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严格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散懈怠的思想。

2.放假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加强对实验室、办公区及研究生公寓的用电安全自查,消除火灾隐患。春节期间确保办公室、实验室内的水电气设备、空调以及门窗等处于关闭状态,拔掉电源插头,确保假期安全。研究生宿舍要做好隐患排查,特别是违章电器的查处。严禁将电动车电池存放在办公室、实验室、研究生宿舍等室内。

3.全所实验室负责人在春节放假前一定要对各自实验室进行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自查与清理,特别是涉及“水电气暖油”以及危化品相关的实验和设备,不留安全隐患;涉及危险化学品的,须进行盘库清查,放假前及时清理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报行政资产处。春节假期期间仍有实验使用需求的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必须到岗值守。

4.放假前,所领导将带队开展节前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将在所内通报。

5.春节期间,遇重突发事件或者其他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给行政资产处并及时妥善处置。

二、做好春节假期期间的安全防范

1.当前新冠疫情已开始实施“乙类乙管”,要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积极接种疫苗,做好自我防护。

2.春节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坚决杜绝出现酒驾醉驾等行为,遵守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3.注意人身安全,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居家时注意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注意饮食卫生;不参与赌博,注意防范电信诈骗。

4.节假日不是保密工作的“中止符”,全所师生必须绷紧保密之弦,严禁将涉密文件、资料随处乱放或带离单位,不得在互联网、微信、QQ、邮箱等网络媒体传递发布涉密信息,不得用手机等移动互联网设备处理涉密和敏感信息。

5.正确对待国内外热点问题,不信谣、不传谣,防范邪教组织等各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宣传渗透和破坏活动;注意上网自律,要理性对待各类社会敏感事件,不在互联网上发表不当言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提前祝各位老师、同学,春节阖家欢乐!新年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