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网
电气安全知识之电气设备的防火
日期:2018-6-29

一、线路的防火措施

 线路由于架设不正确或在使用时违反安全规则,就会形成线路短路,导线超过负荷和局部因接触电阻过大而产生大量热量,引起线路火灾危险。

 为了防止线路短路和超过负荷引起的火灾,可采取以下措施:

 1、认真检查线路的安装是否符合电气装置的规程要求。

 2、定期检查、测量线路的绝缘状况。

 3、正确选择与导线截面相配合的熔断器。严禁随意调换大熔体。

 4、线路和电气设备都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安装,不要随便乱装乱用,防止因绝缘损坏而发生漏电事故或短路。   

 5、经常监视线路的运行情况,如发现严重过负荷现象时,应及时从线路中切除过多的电气设备,或将该导线调大。

二、常用电气设备的防火措施

1、电动机

安装电动机要求符合防火安全的要求。在潮湿,多灰尘的场所,应选用封闭型电动机;在比较干燥、清洁的场所,选用防护型电动机;在易燃易爆的场所,应选用防爆型电动机。电动机应安装在非可燃性材料的基座上;电动机不允许安装在可燃结构内;电动机与可燃物应保持一定的距离,周围不得堆放杂物。每台电动机必须装置独立的操作开关和适当的热继电器作为过负荷保护。对待容量较大的电动机,在三相电源线上宜安装指示灯。当发生一相断电时就能立即发现,防止二相运行。

2、变压器

变压器大多是油浸自然冷却式,如何防止这类变压器的火灾,可采取如下措施:变压器上部油层温度达到或超过85℃时,表明变压器过负荷,应立即减负荷。若温度持续不断上升,则变压器内部可能有故障,应立即断开电源,进行检查。应装继电保护装置。变压器的设计安装要符合国家标准。两台变压器之间的蓄油坑应有防火隔离墙,不能连通。加强变压器的运行管理和检查工作。

   3、低压配电盘

配电盘应固定安装在干燥清洁的地方,并应便于操作,确保维修时的安全。配电盘上的电气设备应根据电压、负荷、用电场所和防火要求等选定。配电盘中的配线,应采用绝缘线,破损的导线要及时更换。配电盘的金属支架及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可靠接地。移动式配电板不宜插用过多插头。 

     4、照明及电加热设备

    电灯必须安装在适合的安全环境。灯具发热部分与可燃物之间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得贴近可燃物。导线绝缘层应保持完整良好,发现破损及时更换。

    5、电冰箱(柜)

    1)电冰箱不要存入化学危险物品,如果必需存放,则必须注意容器要绝对密封严防气体泄漏。

    2)保证电冰箱后部干燥通风,冷凝器应与墙壁等保持一定距离,切勿在电冰箱后面塞放可燃物;电冰箱的电源线不要与压缩机、冷凝器接触。

    3)电冰箱电气控制装置失灵时,应立即停机检查修理。要防止温控电气开关进水受潮。

    4)电冰箱断电后,至少要经过5分钟后才可重新启